传统制造实践部

传统制造实践部,涵盖了机械制造的毛坯成型阶段、零件加工阶段和产品装配阶段等阶段,以技术为主线,开展了包括铸造、锻压、焊接、车削、铣削、磨削、钳工基本技能与装配等模块在内的多项目实践教学。

实践部包含热加工、机加工和钳装等3个实践区,共有8个实践模块。

热加工实践区,包含铸造、锻压、焊接三个典型的材料成型模块,属于机械制造过程中的毛坯成型阶段。其中,铸造属于液态金属成型范畴,是现代机械制造中获得零件或毛坯的主要工艺方法;锻压属于金属塑性成型范畴,获得形状的同时,提高材料的机械性能;焊接属于材料连接成型范畴,是同种或异种材质连接的工艺之一。

机加工实践区,包含车削、铣削、磨削等三个典型的机械加工模块,属于机械制造过程中的零件加工阶段。

钳装实践区,包括钳工基本技能模块和装配模块,是以采用手工操作为主的方法进行工件加工、产品的装配及零部件修理、维护的一类工种,是现代工业中重要的一门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