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23年福建省高校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研讨会在福州大学顺利召开
2023-10-24 文章来源: 办公室 阅读量:

2023年福建省高校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研讨会于10月14日在福州大学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的重要部署,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加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会议由机电工程实践中心副主任唐艳枫主持,来自全省22所高校的50余名代表参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华炳教授、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巡视员童幸生教授、武汉华中数控苏惠阳总监应邀做专题讲座。

朱华炳教授以“以德立身铸师魂,言传身教见匠心”为题分享了他的教书育人的经验与成果,凝练做好课程思政的要点与思路,提出以德立身是教师的根本,并用亲身指导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童幸生教授通过专题讲座“构建工程训练与创新教育教学体系,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向与会代表分享了教学经验,从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的平台建设、工程训练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实践与创新人才培养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细致的讲解,深刻阐述了“实践是实现创新最重要的源泉”的道理。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详实,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本科实践教学及创新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对促进福建省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工程训练课程建设和创新教育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福建省工创赛期间召开福建省高校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研讨会是我省的惯例,旨在促进各高校一线实践教师、各高校实践中心间的交流,以期共同提高我省工程实践教学水平。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主办,福建省工程训练/金工教学研究会、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福建省教研组协办,福州大学机电工程实践中心承办。(文:禹杰/图:张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