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机电工程实践中心作为福州大学承担工程实践教学任务的公共服务机构(校直属单位,正处级建制),于2003年在整合原校金工实习基地与电气实践中心基础上组建成立。2006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全国首批11家综合性工程训练类示范中心之一,并于2012年和2023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复评与阶段性总结考察,是目前福建省唯一的综合性工程训练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是福建省教育厅认定的“大学生工程素质培养创新实验区”和“福建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组委会依托单位;同时是福州大学“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集训基地”和“机器人竞赛集训基地”;中心党支部于2016年和2021年连续被福州大学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于2022年7月顺利通过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首批验收。

中心拥有各类工程实践教学设备1913台(件、套),固定资产总值约3568万元;2022年下半年以来,拟投入约1.1亿经费用于中心设备升级改造;近年来,年均面向来自全校60余个专业的近7000名本科生开设工程实践类课程约500000人时数;同时为福州地区多所院校本科生提供工训教学与实践培训服务年均约85000人时数。

中心下设综合办公室、教育教学部、传统制造实践部、智能制造实践部、电气电子实践部、创新实践部6个部门;现有在编教职工50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13人。(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