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大讨论】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校企合作
2024-03-18 文章来源: 教育教学部 阅读量: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2024年3月14日,机电工程实践中心主任向红亮,副主任唐艳枫及教育教学部相关老师一行赴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洽谈产教融合合作事宜。

公司总经理刘渊毅热烈欢迎中心老师的到来,并介绍了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及其在产教融合方面的一些案例(图1)。随后中心老师实地考察生产基地,详细了解了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等,就产教融合的具体切入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图2)。最后,双方就引入企业元素到实践教学等相关事宜达成合作意向。刘总表示,一定会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派出最优秀的员工如省劳模、三八红旗手以及技术骨干等,参与机电工程实践中心的实践教学,并将企业实时实景引入课堂,扩大学生视野,实践感悟实际职场环境,感悟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感悟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

校企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是中心制造“全流程”教学理念的重要补充,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工程实践条件。通过大调研、大讨论,中心将积极推进、深化实践教学的产教融合改革,落实“实践育人”目标。

   

1 介绍企业文化与工匠精神                图2 实地参观生产基地